Nuffnang Ad

BloggerAds廣告

2011年10月10日星期一

熊二反彈

來源:信報 (10/10/2011)
http://www.hkej.com/template/dailynews/jsp/detail.jsp?dnews_id=3221&cat_id=4&title_id=462825

指港府放任沽空 恒指將跌破15000 劉央轉軚 稱大市面臨崩盤


金融市場瞬息萬變,三個星期前,「中資女股神」劉央依舊是大好友,看好恒指年底重返25000點、三個星期後,「牛央」都「頂唔住」大跌市,直叫 「即將崩盤」。她上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,又一波金融海嘯正衝擊本港,且破壞力大過2008年;若政府不採取積極的應對措施,恒指可能跌破15000點。
9月16日星期五,恒指收報19455點,10月7日星期五,恒指收報17707點,只是三個星期,大市暴跌1748點,劉央將其稱之為「受到系統性攻擊」,而並非基本面出現問題,其始作俑者,實為一眾「空軍」(作出沽空的投資者)。

「空軍」擊潰市場信心
「一大批對沖基金來砸市場,他們似乎是有組織地賣空和破壞市場,這一股惡勢力直接擊潰市場信心,導致9月底出現大面積的恐慌性拋售。」雖然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上周已明確指出,近期股市大跌並非禁止沽空可以阻止,劉央依然把矛頭指向一眾沽空的對沖基金。
劉央認為,市場理應反映經濟基本面,當前經濟形勢較2008年為佳,但金融海嘯卻來得比當年更猛烈,就是因為市場遊戲規則遭「空軍」破壞;然而,政府仍未採取積極應對,「這夥空軍就是看到了政府弱點和體制系統的問題」。
上 周一、二,恒指在10月的首兩個交易日暴跌1342點,休假一天後,周三、周四又強烈反彈1457點,市場出現歷史上罕見的動盪。「事態發生嚴峻的變化, 金融市場強烈震盪,老百姓處於非常被動的地位,如果政府繼續是無為的狀態,港股跌破15000點也不是聳人聽聞!」劉央說。
2008年9月,金融海嘯鋪天蓋地,全球政府紛紛呼籲救市,全球6大央行合力應對,部分亞洲政府更直接進場干預。劉央指出,目前各國政府也須連手出台應急措施,維護市場秩序,若不能有效且嚴厲地懲治「金融暴力行為」,後果將不堪設想。

內地民企無辜重創
熊市之下,劉央旗下西京投資賬面損失已達20%至30%,但仍然每天入市,對象還是處於風口浪尖的民營企業。她始終認為,內地民企在今輪金融戰役中「被無緣無故地懲罰了」,但企業價值和市場地位並未變。
西京投資現在管理資金40億美元左右,據透露,佔總投資金額的60%以上共四大板塊,分別為基建板塊,包括設備、製造、原材料股;新興行業板塊,包括農業、 水利、食品、新能源;消費板塊以及健康醫療板塊。「我是堅定不移的價值投資者,從中國宏觀政策,世界經濟格局變化及現金流動性來看,中國是必須持重倉的經 濟體」。至於後市表現,劉央將其看漲25000點的目標由年底延期三個月,至明年兩會前後。她認為,25000點是內地政府去年11月發出抗通脹攻勢前的公平價值,目前政策調控已趨鬆緩。
採訪、撰文:張聞文

雖則劉央往績不差,今年年頭更在iMoney的訪問中率先提出不看好今年股市,但最近兩次急轉軚,令我覺得她有機會再次變燈,至少,短期會是。

對於禁止沽空的功效,甚多blogger及傳媒已述,不贅。簡單一句,看看今年歐洲股市在8月中禁止沽空金融股後的表現即可明白,我不明白為甚麼連劉央都會支持禁止沽空,亦有網友認為劉央作為insider,可能看到一些港股因沽空而產生的怪象,而作出如次抨擊。

港股最近表現甚勁,是牛一抑或熊二我暫時未能下定論,暫是偏向熊二反彈多一點,而參照2008年的熊二反彈,可由低位20572(法興魔童事件)彈至最高26387點(中央連環出招救市),升幅可達28.3%,或跌幅的51.1%,今次由16170可彈到20667(24988-16170跌幅的51.1%),甚至20746(低位升28.3%)都絕不為奇。之後嘛...之後才算吧!

香港人,放鬆d啦!

來源: Yahoo!
http://hk.lifestyle.yahoo.com/myself/office_weekly/article.html?id=art_4e925dd6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