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uffnang Ad

BloggerAds廣告

2011年9月2日星期五

信心危機

黃國英這篇文章真的道出了我最近的經歷及心路歷程...

黃國英:策略主力做淡 還要看時機


【on.cc 東方互動 專訊】 東方產經「英明之選」專欄作者黃國英:昨日早市走勢是典型熊市反彈,上升動力來源是殺淡友,走勢特色是又快又勁,令淡友產生壓迫感,恐懼之下平倉,又或者 像熊證持有人束手就擒,但勁勢時間甚短,因為高位承接力有限,平完淡倉之後便高速下滑。

估計未來幾個月,將有許多次類似走勢出現,基本因 素轉差,可是當太多人「棄暗投明」,改為做淡,便有誘因令市況向上,短期走勢被市場博弈主導,脫離基本因素一陣子。一定要記存昨日的經驗,一來嘗試部署獵 熊行動,二來就算未能洞悉先機,挾上前買入,至少在反彈出現的時候,不會傻傻地以為向上突破,高位追入,成為無謂的犧牲品。

8月31日有極大粉飾櫥窗的味道,只要看看大弱勢股李寧(02331),可以在無消息下勁升便明白,當基金普遍輸得太勁,月尾齊心買上令成績表不至太肉酸,這個現象同樣值得記存。由於覺得後市是上落市而偏淡,所以近兩日策略是伺機做淡。

做 淡還要看時機,周二出手的話,周三早市已痛不欲生,不過如果善用工具,可以減低太早出手的困擾。假如是沽期指或買熊證,可能捱不住已斬倉,就算死守,昨日 收市頂多是微利,過程中更要嚇餐飽。周二做淡應該是買認沽期權,當時引伸波幅不高,直至尾市才見稍稍回升。雖然持有認沽期權,在昨日早段一樣損失慘重,可 是因為最多輸光入市的資金,並非無底深潭,所以較易控制情緒,繼續坐定定死守,當昨日午市轉跌,更因為引伸波幅上升,已經開始有不俗利潤。

在 大市急跌的日子,市場處於恐慌狀態,認沽期權可能甚貴,當市場情緒回穩,引伸波幅下跌,買認沽期權損失會放大,所以並不值博,可是在正常日子,尤其是在反 彈浪途中,買認沽期權會是最好的出擊工具,既不用怕輸凸,亦可以博引伸波幅上升,帶來額外的回報,正正風險較低而賠率更高。

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 黃國英(作者為註冊持牌人士)

3 則留言:

  1. 島兄有堅持造淡到最後嗎﹖我在星期三放棄造淡,改而造好,星期四早上再加注。結果被市場狠狠地左右兩邊各刮了一巴……
    FAI

    回覆刪除
  2. Fai,你好,我的淡倉堅持到星期四的早上,因不論個股、大市,TA全部向好,便沽出了大部份,下午大市已經回落,我被刮了一大巴,星期三跟四買入的股票星期五就已經要坐著,尤其是新濠,又是另一大巴,星期五思捷大跌,更使我痛心疾首(星期四已沽了其put輪)這一次我是徹底體現了高渣低沽的操作手法,最奇怪的是這一輪我的操作都是根據過往成功的經驗去做,這次卻是大敗,我想我是未慣應對熊市的市況。接著的一段時間我會好好想一想怎樣去應付,畢竟這一年輸的錢好像已經太多,操作手法可能要改變,所以可能會少一點出文,冷靜想想再作打算。

    希望你接下來的日子也可以打敗熊市贏大錢: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島兄,同意。這時期一定要想好下一步才行。我也在苦思明天開始後如何處理手上的蟹貨。不是急於追回損失。但至少不要再被左刮右刮。
    我也是從數月前才開始看你的文章。一直都覺得你的思路很明確。這幾天說是不幸也沒甚幫助,但就是時機不對。無論如何,加油。等你出山再看你的分享。
    FAI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