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uffnang Ad

BloggerAds廣告

2011年8月7日星期日

牛熊之辨(辯)?(已更新於06:45am)

城破之日,全城盡蟹。

港股上周五一瀉如注,指數點21500「堅固」的城門終被攻破,淡友長驅直進,最多殺至20643的低位,下跌超過1200點,尾市反彈300點,收20946點,仍要下跌939點,跌幅跟預期差不多。

個人組合方面,比較詫異/失意的是原本獲利甚豐的青蛙王子(1259)一天之內打回原形,名乎其實王子變回青蛙,一度下跌13%,午市過後跌幅收窄,最終決定在買入位沽出,平手離場。

另星期四買入的招金(1818)也在午後反彈決定不作保留,微損離場,原因是金礦股不是實金,如大市完全轉勢,即使資金流向黃金避險,金礦股下跌的機會仍然甚大,而且在美股下跌500點之下黃金最終亦敵不過沽壓要下跌收場,我不敢十分肯定它的避險角色;老實說島勝猛亦不想費神多望一隻股票,因此決定「掟咗先算」。

最後一隻持股為中國建材(3323),以即市的走勢來說,我會用堅挺來形容,它甚至沒有穿過星期三下跌400多點那天的低位,而且成功修復100天線,因此臨近收市島勝猛決定增持。最終整個組合只剩一隻持股,現金水平進一步提高至超過60%,進可攻退可守,起碼可以安然入睡。

星期五晚美股在前一天大跌500點後微微上升60點,大玩過山車:


第一階段: 就業數據好過預期,最多上升170點
第二階段: 傳出美債有機會被降級消息,最多下跌240點,
第三階段: 傳出歐央行或購入西班牙及意大利國債消息,一度反彈至上升150點,最終只升60點

由此可見,美股是不是已預期/消化了美債被標普降級的消息?我不太肯定。但標普這個舉動會不會令規定只可持有AAA評級資產的基金需沽出美債繼而使孳息上升?影響所及,會否令各種借貸包括企業舉債或美國民眾的樓按成本上升?這些均還需觀察。今次真可謂一石激起萬重浪,還不知道會有多大骨牌效應。各位可看看今天開市的中東股市反應:

【on.cc 東方互動 專訊】 標普上周五降級對全球股市的影響,大概可從過去一個周末開市的中東股市獲得端倪,其中杜拜股市插最多5.5%,DFM General指數收報1,484點,跌3.7%,表現為2月以來最劣。

區內其他股市亦全線下滑,阿曼股市跌1.9%,而率先於上周六開市的沙特阿拉伯股市挫5.5%,為3月1日以來最傷,但今日則微升0.08%。

至於以色列股市收市瀉6.99%,為08年11月以來最傷,亦自4月21日的高位回落19%,接近視為熊市分界線的20%跌幅。

EFG-Hermes證券銷售主管布魯斯表示,中東股市今日的表現某程度預示全球金融市場周一的走勢,亦反映對環球經濟增長不明朗的憂慮。 

這個週末看過各大blogger,走遍各大forum,讀畢各份報紙的財經版,感受是投資氣氛突然徹底轉壞,程度是牛市以來最嚴重的一次,甚至比上年年中的歐豬危機時更糟,轉得更徹底。以點數計現時還在上年年中之上,但氣氛更壞,這一點是有趣的。


以圖論勢,島勝猛的看法是恆指還在牛一高位19162之上,還未確認是熊市,以點數計,現在離19162點還有1784點,即8.5%,形像化一點來說,假若要跌至那一水平,就要經歷多兩天如星期五那樣的大跌市,個股計分分鐘會損失超過20%,因此,若要下破至那一點才有所行動就會太遲。講白一點,愚見認為,去爭辯現是尚為牛市抑或已牛去熊來實在意義不大,最重要是保著自己的組合,而以圖表來看,淡友短期佔上風是鐵一般的事實,如果你是淡友,攻破21500,會否殺多1000幾百點就收手?好像不太可能...

因此,即使確認不了熊市,短期的熊走勢好像是難以避免。

操作方面,島勝猛會選擇待大市反彈買入騰訊(700)及港交所(388)的淡倉來應戰,騰訊估值及價位尚在高位不在話下,而且美國那邊的同業如SINA及BIDU已先行從高位調整,騰訊跟從下跌可期;港交所方面,最簡單的原因是不怕港股下跌它不跌,而且其價位雖已下跌不少,但估值仍然高昂,亦可作攻擊之選。另一方面,島勝猛亦會用指數衍生工具作搏反彈之選,逢指數跌至超賣水平買入,不用正股是想免卻揀股的煩惱,避免揀了大市升而不升的個股,起碼大市彈指數工具不怕不彈。

明天港股會不會如中東股市般下跌?島勝猛不想去想,反正還有10小時港股就會開市,屆時便知,想來幹麼?還是早點睡吧!

祝大家明天好運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如今日跌幅真的如此,我會著手買恆指call搏反彈。(寫於08/08/2011 06:45am)




2 則留言:

  1. 島兄,
    WHICH PUT OPTION FOR 700 IS THE BEST ?
    WHICH FOR 388? iS 29936 GOOD PUT OPTION
    FOR 388?

    THANKS!
    SOROS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好索羅斯兄,29936是價內輪,如揀窩輪的話我會揀價外輪。但始終有過太多玩窩輪的不愉快經歷,我自己偏向玩牛熊跟期權多一點。惜最近價位跌得太快,熊証的leverage不夠,期權的IV則升得太快,有縮IV的危機,感覺其實是幾樣都很難玩。最好還是等反彈才出手比較穩妥,贏少鋪好過出充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