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uffnang Ad

BloggerAds廣告

2011年8月10日星期三

投資失利是誰的錯?

歐債及美債問題雙料夾擊,恆指五天內下跌3000點,不少股民投資失利。眼見戶口的金錢流走,有人會怨美國佬洗腳唔抹腳,尾大不掉,有人會怨兩黨拿國債問題當政治籌碼,有人會怨標普踩多兩腳,有人會怨歐洲佬各懷鬼胎拖累全球股市,玩輪的又怪輪商呃價,襯火打劫,玩牛熊證又怪輪商陰濕,格硬殺落整數點殺死自己的牛就彈,睇blog買錯股的又怪blogger睇錯市,跟報紙財演搭了沉船又怪人是大師,總之如此種種,賴得就賴。

某blogger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「你不理財,財不理你」是其blog最有意義的一句,買賣引致虧損,一定是自己的問題,推卸責任而不反思,輸了的錢就是白輸。需知道,股票市場並不是一個交了學費便可以畢業的地方。

昨日有利在手的牛證今日一開市便談笑間灰飛煙滅,令組合損失近3%,在如此風高浪急的市況,我會認為買了牛證未必是錯,買相對貼價的牛也不是錯,錯在投入的金錢是多了。回想起來,買的時候並不是沒有想到downside,但之前兩個月一直用長倉獲利甚豐,使自己過度自信而且迷戀長倉,尤其是買完即市已有profit,使自己忽視了一天之後全滅的危機,選擇了過市。 錯的是我,不在工具,不在市場,這是賭性猛的結果,而且是明明轉了熊mode但用了過度資金作inconsistent交易的惡果。

下午見大市勢頭好像好轉,這次用了相對少的資金試買港交所牛證,搏的仍然是超賣反彈,買完後不久大市回落,這次手頭上沒有profit過市,選港交所是因為其非常超賣,而且大市升不怕其不升。有網友質疑為什麼我堅持買牛熊而非正股,原因是不想動用太多資金。

另中國建材及周生生仍然在手,此兩股總算跑贏大市,但大市跌99%自己的股跌98%跑贏也沒有意思,absolute value 下跌就是輸。


死牛,除了用來取笑老師,今天我用來警惕自己:注碼控制風險。

4 則留言:

  1. 第一次來留言:)

    衍生工具我是初哥, 言論的參考價值應該欠奉, 只是純粹吹水:)

    關於牛熊證, 個人意見是在風高浪急的時候, 除非是安全邊際足夠, 不然應該沒有渦輪安全. 在選擇不多的時候, 不如用渦輪出擊.

    用牛證撈底, 我覺得投資達人的做法更理智, 選的是18300點的牛證, 被KO的風險明顯低很多, 而用1%的注碼開始建倉, 是好的控制風險的做法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多謝陳sir過來指教!如果陳sir也是derivatives初哥,那麼我...

    可能玩開的都是貼價證而且多次一擊得手,真的使我忘記了其downside risk,而且買完又加注,實在太疏忽。達人兄的手法的確會較安全,牛熊証現時一是玩遠一點,一是注碼細一點,一是就又遠注碼又細。

    Warrant/option應戰應該會更好,但warrant我最近比較少留意,一時間不知怎樣選,而且我跟warrant實在有甚多不愉快經歷,看來還是option比較上算。

    陳sir最近組合還好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勝哥,我尋日都有吼港交所牛,但選擇太少....尋日CALL輪完全不合理,個市大跌佢哋有些反升...我吼中一隻港交所CALL輪也是如此...於是我轉吼 388 正股算數
    我也喜歡牛熊證多過輪,輪有時真的不合理,你買對了方向,佢可以不升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對呀達人兄,但今日我的388牛被迫渣住了!真可惡!今次我真認為錯不在我,在港交所了!

    嬲到爆!

    唉,沒心情出文了,今天沽出了周生生(116)全部正股獲利,下午止蝕一半建材(3323),另買入恆指及騰訊(700)put輪。

    明天大家賺多d了!

    回覆刪除